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6位校友当选2023年两院院士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1-24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宋保维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王海峰、刘永泉、朱俊强、吴强、李东、刘清宇等6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宋保维,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是“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兼任某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委员。长期从事水下航行器总体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2),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均排名1);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1)、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

王海峰,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工大宇航工程系飞行力学专业,2006年博士毕业于西工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现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泉,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工大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现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专职型号总师、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俊强,1984年、1987年、1990年本硕博毕业于西工大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202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强,1988年本科毕业于西工大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东,1989一1990年在西工大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主要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清宇,2002年硕士毕业于西工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研究院。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图片来源:CNUR微信公众号)

另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新晋两院院士本科校友总人数最多的高校为清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均有5位入选。

同时,也注意到一个特殊的现象——西工大3个学院的3个小班走出了6位院士:

1978级飞机系5381班走出杨伟、唐长红2位院士(一个宿舍的上下铺);

1980级航空发动机系7202班走出刘永泉、朱俊强2位院士(一个宿舍);

1984级宇航工程系8241班走出罗琦、吴强2位院士。

除了院士“集群效应”,被誉为“总师摇篮”的西工大,在人才培养中同样孕育了很多其他的优秀集体。大家熟知的“史上最牛航空班”“一班三总师”的故事——5381班,就出自该校。

祝贺校友们!建校85年以来,学校始终以“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国防科技人才自主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此次六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是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和成效的有力佐证,更是学校“总师育人文化”的生动体现。学校将继续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实干担当、踔厉奋发,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源源不断地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西工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