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航空学院顺利完成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1-29

2023年11月23日,历经学校自评估、线上评估、线下入校评估三个阶段,我校顺利完成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从2022年6月24日学校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航空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审核评估工作小组,全面领导、落实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事宜。

学校自评估阶段

2022年6月到2023年4月为评估准备阶段。按学校的工作要求,学院全面梳理了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本科教育教学各项成果及教学改革情况、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学档案、毕业设计(论文)、本科实验教学等工作情况。

2023年5月,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学院进行了自评估审核工作。依据学院具体情况,整理提交了毕业设计(论文)清单、试卷清单等13项数据清单,组织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助理,共同撰写了学院自评估总结报告,并上交学校教务处。

校内自评估专家检查了学院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抽查了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档案资料百余份,安排了线上听课。5月30日,专家给学院集中反馈了意见,包括:线上听课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课程大纲对课程目标的描述没有聚焦创新能力培养,OBE理念落实有待提高;课程思政融入有待进一步提高;亟待加强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

2023年6月至9月,针对校内自评估反馈意见,学院及时开展了各类教学工作的整改。

9月1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副校长杨益新带队,对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有关专家抽取了学院近2年的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试卷,现场检查并反馈存在的问题。

2023年9月开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聚焦校内专家提出的问题,全面排查了近2年的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以及教学档案,并完成相关工作整改。

专家线上评估阶段

11月6日至18日,审核评估进入线上评估阶段。期间专家线上听课,调阅专业培养方案、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资料百余份。依据调阅任务,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全力配合,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准备调阅资料,严格按要求提交格式规范化电子材料,经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格式审查后,提交教务处。线上评估阶段,学院师生均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课堂教学和学习中,抽调的培养方案、毕业论文和课程试卷,均未发现明显问题。

专家入校线下评估阶段

23日上午评估专家组组长韩杰才院士等3人考察了学院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实验室、查看教学获奖与教材等,了解了学院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案例,体验了现场实验教学。专家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效。

23日上午,评估专家党跃武到学院开展师生座谈。学院组织了国家级人才、省名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专业负责人和助理、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13人参加。党跃武专家首先听取了索涛院长对学院人才培养的举措与成效介绍。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实施“总师育人文化”,分别从团队项目制毕业设计、黄玉珊航空班等特色班培养、行业厂所实习实践、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实施与教学成果奖凝练等方面逐一做了汇报。与会的本科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讲述了“总师育人文化”助力自己成长的体验和感受。最后,党跃武专家总结说,西工大航空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是“总师育人文化”的“策源地”,办学经验值得推广。

线下评估阶段,索涛院长、于辉书记全程参加并陪同评估专家,万方义副院长、赵超副书记和宣建林副书记分别出席了座谈会和现场考察参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