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勇夺3金!航空学院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取得佳绩!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2-09

近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圆满落幕。航空学院学子表现优异,在高教主赛道勇夺3项金奖(3/8),位列全校第一,也为全国高校获该赛道金奖数最多的学院之一!

航空学院获奖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赛道

奖项

项目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翎空科技——多模式垂直起降飞行器智能控制系统

高教主赛道

金奖

付一方

王斑、李霓、张超、高正红

2

风行智算——AI赋能空天流体仿真的开拓者

高教主赛道

金奖

王旭

张伟伟、宋述芳、高传强、刘溢浪

3

青云智航——自主可控飞行器优化设计工业软件引领者

高教主赛道

金奖

丁婷艺

韩忠华、许建华、张科施、宋科、宋文萍

自2023年4月校赛启动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备赛,学院师生广泛参与。经过多轮校内评审,从800余名学生组成的67支申报团队中,遴选出10支团队参加陕西省赛,通过省赛推荐,4支队伍入围国赛评审,经过专家网评,3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国赛决赛的名额。

大赛历时8个月,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学院认真筹划落实,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孵化扶持等环节发力 ,实现对大学生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创新创业实践和创新精神的全过程培育。其中,组织各年级广泛开展宣讲会与专场动员会11场;多次开展赛前辅导及集训打磨专题会议,院领导多次参加项目集训、听取参赛项目情况并进行细致指导;在国赛备赛期间,针对项目网络评审、现场答辩问辩等重点难点,邀请大赛资深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打磨20余次 ,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和答辩展示资料160余次,组织实战路演百余场,确保所有项目以良好的参赛状态和敢闯会创的精神风貌决战国赛 。

金奖项目展示

(一)翎空科技——多模式垂直起降飞行器智能控制系统

为提升多模式飞行器抗扰控制能力,满足未来战场对飞行器快速响应、快速到达能力的极高要求,本项目研发了多模式垂直起降飞行器智能控制系统,具有姿态控制精确、抗扰性能好、容错能力强的产品特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成果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发表4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受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行业专家高度认可和推荐并服务国内多家飞机设计研究所装备研制项目。创新成果助力新时代强国建设,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共筑航空强国之梦。

(二)风行智算——AI赋能空天流体仿真的开拓者

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流体力学仿真软件一体化平台,本项目AI赋能软件服务覆盖航空、航天、风能、汽车、医疗、体育等全方位产业链。项目团队与华为公司、国家数值风洞、中国航空工业、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一汽、金风科技等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国产智能计算的软硬件生态建设、一体化智能流体软件服务、定制化模块扩展与软件技术培训等领域发力,赋能流体软件产业智能化升级。未来,风行智算将立足于西工大航空航天领域区位优势,联合打造西部唯一的智能产业技术中心。

(三)青云智航——自主可控飞行器优化设计工业软件引领者

飞行器等高端装备是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的战略保障。然而,飞行器设计软件长期依赖国外,亟需实现自主可控。本项目首创先进代理模型和高效全局寻优算法,实现了飞行器百维级全局优化。核心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和软著1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开发的自主优化设计软件SurroOpt,解决了C919大飞机、长征火箭等重大型号设计中面临的变量强耦合、性能强矛盾卡脖子难题,在航空工业等17家单位得到成功应用。

参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比赛使他们对所学理论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并在每一次的项目打磨中磨炼了意志、提升了能力,更在日积月累的共同奋斗中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指导教师们一致认为此次大赛对于我校大学生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开拓创新视野、激发创新热情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此外,通过比赛项目能够切实地将科学问题的研究转化成国家重大科技及工程领域相关难题的解决,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祖国发展上。

航空学院在本届赛事中成绩斐然,是近年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的真实写照,是创新与创业相融通的生动实践,是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工作成果体现。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激发学生“敢闯会创”的精神,为弘扬“总师”文化贡献属于航空学子的青春力量!